湖北日報訊 記者 胡瓊瑤
  調水,調水,有水可調嗎?
  這幾天,懸在長江水利委員會水庫調度人員心頭的一塊石頭終於落地了。丹江口水庫水位突破150米調水死水位,這意味著,今年可確保清水如期北送。死水位是指在正常運用情況下,允許水庫消落的最低水位。
  長江水利委員會副總工程師金興平介紹說,去年以來,持續偏低的丹江口水庫水位,曾引發人們對今年是否有水可調的擔憂。
  丹江口水庫大壩加高後去年9月開始蓄水,但由於“秋汛”不給力,來水較多年平均偏少五成,水庫嚴重“喝不飽”,沒有實現157米以上試驗蓄水預期目標。直到今年8月份以前,水位仍然在141米左右徘徊。原定在6月初進行的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充水試驗也因為水位過低,被迫以黃河為界,分為南北兩段進行。
  面對不利的來水形勢,長江防總積極協調丹江口水庫發電用水和漢江中下游用水。
  一邊是漢江中下游的百姓要用水,一邊是日漸臨近的通水時間,長江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壓力山大”。
  2014年,是漢江集團(丹江口水利樞紐管理局)經營最艱難的一年,為保通水,集團自主將年度計劃發電量調減至24.5億度,較多年平均值38.3億度下調近30%,這也是集團首次做出虧損預算的一年。
  人努力,更要天幫忙。9月上旬,期盼的“華西秋雨”終於到來,丹江口水庫上游川陝地區一連十天出現較強降雨,9月16日,丹江口水庫水位終於越過150米,升至150.29米,這是自去年大壩加高工程通過驗收後首次突破死水位,入庫流量更是高達10400立方米每秒。隨後幾天里,丹江口水庫入庫流量超過一萬立方米每秒,水面幾乎以每天1米的速度在“長高”。9月20日,南陽陶岔渠首的水位已經達到153米。在此背景下,黃河以南段的充水試驗終於啟動。
  有人心存疑慮:萬一水位達不到150米,豈不是無水可調?金興平表示,一旦此情況出現,長江委會根據來水科學預測,協調防洪、供水、發電等需求,重新優化,有效保障。
  另外,據記者瞭解,年均調水95億立方米,並不意味著每年都必須調這麼多水,而是統籌考慮視情況而定。大壩加高後,丹江口水庫將成為調節型水庫,可以“留豐補枯”。南水北調中線河南、河北的一些配套工程還在建設之中,受水區用水量有個逐漸增加的過程。今年首期預計北送15億立方米,預計明年調水量是40億立方米。
  站在丹江口水庫大壩上,層層碧波已將“150米”的刻度線淹沒,遠處的山巒在水霧中若隱若現,美麗而神秘。26日,專家介紹,水庫水位達到156.6米,已蓄有171億立方米的水。
  帶著興奮,金興平告訴記者,為了這一天,大家已經期盼了太久。至此,水源區人民可以底氣十足地說:今年有水可調了。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idhqcjwejc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