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劉宇男
  以“保護飲用水源地,保障飲用水安全”為主題的“2014年四川環保世紀行”活動近日舉行。記者走訪嘉陵江流域南充境內和涪江流域遂寧境內多個飲用水源地後發現,面對城市擴張帶來的水污染風險加大問題,兩地未雨綢繆,通過提早上移取水口、建備用水源、嘗試合同環境服務等,使城鄉飲用水安全得到更好保障。
  增強飲用水源污染應急能力
  關鍵詞:上移取水口、建備用水源
  記者來到嘉陵江三橋下的南充市一水廠取水口。該廠建於1953年,當年屬於城區邊界,但隨著城市不斷擴張,取水口現已位於城區中間。“把取水口從城區移到上游鄉鎮,飲用水才更安全。位於搬罾鎮的四水廠兩年內建成後,城區的一、三、五水廠將全部關閉。”南充康源水務集團負責人告訴記者,四水廠今年動工,日處理能力30萬噸。根據南充市規劃,四水廠和二水廠共有45萬噸的日處理能力,預計在30年內能滿足南充市城區供水需求。
  2008年以來,遂寧市每年都要經歷水污染事件考驗。該市水務局負責人介紹,涪江水質安全風險逐年增大,遂寧城區唯一的飲用水源地渠河顯得“力不從心”。2013年底,遂寧市政府決定將位於蓬溪縣的黑龍凼水庫作為城區備用水源地,並開展取水管道鋪設。今年7月18日,黑龍凼水庫通水試驗後達到通水條件,每天可向遂寧城區提供10萬噸水。
  8月21日,記者來到黑龍凼水庫,只見群山環抱中,庫區水質清澈。據介紹,正常情況下,遂寧城區每天需供水15萬噸。黑龍凼水庫原水進入河東永盛水廠、明星濱河水廠和二水廠後,日取水規模10萬噸;將來武都引水工程分水給遂寧後,可以引一部分到黑龍凼水庫,屆時黑龍凼水庫每天共可提供20萬噸的取水量,能解決遂寧城區60萬人的用水問題。
  創新機制保護小流域
  關鍵詞:合同環境服務、生態補償制度
  南充市順慶區對17座鄉鎮污水處理廠採用“合同環境服務”形式,探索“第三方負責運營服務、區政府支付相關費用”的長效管理機制,有效解決了鄉鎮污水廠“建好用不好”的問題。
  合同環境服務,指用戶獲得既定的環境效果後才付費給治理企業。今年3月起,順慶區選定有資質的環保工程公司作為運營商,將水質達標排放作為合同約束條款。8月20日,記者走訪新復場鎮污水處理廠時獲悉,根據該廠污水處理的監測數據、達標狀況、運行狀況,區政府按季度支付費用給運營公司。
  每個鄉鎮污水處理廠的運行包乾費用為7.75萬元/年,全區17個鄉鎮污水處理廠共需支付128萬餘元。順慶區環保局負責人認為很“值得”,該區計劃在3年內進一步完善鄉鎮污水管網,使污水收集率達到90%以上。
  有22條小流域需治污的南充市積極探索生態補償制度,先在西充河實行跨界斷面水質超標扣繳制度。去年,該市在西充河1縣2區交界處設置5個水質監測斷面,對西充河縣(區)入境斷面實行濃度考核,今年起正式按超標倍數和達標天數實施扣繳。按達標天數扣繳,即西充河流域主要污染物達到Ⅲ類標準在300天以下的縣(區),每少一天扣繳10萬元。扣繳資金由市財政在年度結算時扣收,並結合考核結果和水質改善情況,對相關縣(區)實施“以獎代補”。1-7月,西充河斷面綜合達標率達96%。
  以西充河流域治理為示範,南充市21條主要支流都制定了污染防治規劃,明年將實行跨界斷面水質超標扣繳制度,更好地保護飲用水源地。
  (原標題:城市“長”大 如何安全“解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idhqcjwejc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