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2013年,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和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中央紀委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一系列決策部署,突出站位全局、突出執紀為民、突出改革創新、突出績效求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各項工作取得新的進展和成效。在九屆省紀委第四次全會召開之際,本報推出系列報道,展示我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經驗與成績。
  □本報記者惠婷 實習生劉洋
  年關臨近,很多鄭州市民感覺到今年的年味有點特別。“主要是請客送禮的少了。往年這個時候,滿大街好多外地車輛,路上擁擠不堪,高檔飯店人滿為患。今年這種情況少多了。”李先生的話表達了很多人的感受。大家認為,這是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不懈糾正“四風”帶來的清新之風。
  抓關鍵節點整治“節日病”
  近年來,不正之風浸染了節日文化,月餅、年貨、土特產等節禮越送越奢華,公款購買節禮不同程度地存在,群眾對此反應強烈。我省紀檢檢察機關將重要時間節點連成線,抓住元旦、春節、五一、中秋、國慶等節點,狠剎節日送禮不正之風。
  馬年春節前夕,我省專門下發通知,明確“三個嚴禁”:嚴禁用公款購買土特產等節禮,嚴禁以彙報工作、拜年慰問等名義向上級機關和相關單位贈送土特產等節禮,嚴禁向領導幹部個人贈送土特產等節禮。省紀委黨風監督室抽調相關部門20餘人組成4個檢查組,不定時、巡迴式對收受、攜帶、存放土特產等現象進行明察暗訪,對查實的違紀問題嚴肅處理。
  通過整治“節日病”,公款送節禮現象大大減少。受大環境影響,2013年鄭州各大酒店月餅普遍價格不高,銷售遇冷,未發現媒體報道的天價月餅。節日公款吃喝浪費行為明顯減少,一些主要針對公款消費的高檔酒店因生意慘淡或關門停業,或改走平民路線,廣大群眾切實感受到了節日風氣的好轉。
  抓檢查監督處理不手軟
  2013年9月1日晚上、9月4日中午,鶴壁市淇濱區人社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侯中金分兩次在淇濱區一家酒店為其兒子操辦婚事,共擺宴席61桌,收取禮金7.8萬元。
  淇濱區紀委給予侯中金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建議區政府按程序免去其淇濱區人社局副局長職務。
  這是我省紀檢監察部門今年1月中旬通報的4起典型案例之一。
  (下轉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四風”問題積習甚深,狠剎“四風”必須出重鎚、嚴懲戒。2013年,我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履職、鐵面執紀,堅決糾正和查處了一批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嚴肅追究了一批幹部的紀律責任。5月份以來,省紀委針對公款吃喝先後組織暗訪20餘次,10月15日至11月15日組成9個檢查組,對18個省轄市、94個省直及有關單位、48個中央駐豫單位貫徹落實中央、我省有關規定情況進行集中監督檢查,對發現的問題深入調查處理。
  據統計,2013年以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先後五次在全省範圍內通報了23起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問題,18個省轄市市級紀委共通報典型問題48起。
  抓專項治理解熱點問題
  針對公務接待、公務用車、公務出國等方面的突出問題,我省通過專項治理,大力營造風清氣正、廉潔施政的政治環境,樹立團結向上、勤政務實的精神面貌,建設作風優良、服務高效的幹部隊伍。
  “公務竈”是轉變幹部作風、遏制奢侈浪費的切入點。我省在全省範圍內推行公務竈接待制度,目前共建成“公務竈”5017個,有條件的鄉鎮“公務竈”覆蓋率100%,“公務竈”使接待費用比去年同期下降20%以上。
  公務用車管理進一步規範。對違規車輛處置、車輛編製管理、車輛日常使用管理、越野車的配備使用等情況全面檢查,推進公務用車制度規範和改革創新。2013年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用比預算減少78892萬元。
  組織會員卡專項清退。我省分別於2013年6月、12月在全省紀檢監察系統和全體黨員幹部中開展了會員卡專項清退活動,全省近125萬黨員幹部參加了專項清退活動並作出零持有報告。
  省紀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我省還通過推進公務卡制度改革等多項措施,促進公務消費透明化。③9  (原標題:整風肅紀狠剎﹃四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idhqcjwejc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