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舉 早修補孩子外觀缺陷
一個21歲女孩坐在我的診察室裡,女孩的右邊臉頰有一道疤,疤痕太長,所以扯到眼睛及嘴巴。她的雙眼瞪著前方,滿臉冷漠。旁邊的母親緊張地說:「如果修疤需要植皮,可以用我的皮。」我問女孩:「你是怎麼受傷的呢?」女孩沒回答,母親回答是女孩學走路時,撞到電視機的架子割傷的!我問女孩:「疤痕會造成你的困擾嗎?」女孩裝作沒聽見。我開始檢查她的臉部,女孩很不合作。我請她張眼、閉眼、張口、閉口,她機械式的應付著。檢查到最後我請她笑一下讓我評估嘴唇的攣縮度,女孩困難地牽動嘴唇,笑沒笑成,卻哭了起來!女孩邊哭邊說:「你們不用傷腦筋,我根本不想整形,從小就沒有人疼我,把我摔成這樣,還替我取個名字叫曉美,同學都叫我『怪美』。小的時候不帶我看醫師,現在才要替我整形有什麼用呢?」女孩歇斯底里對著母親喊著:「你如果沒有能力照顧我,就不應該生我,你為什麼要生我呢?」母親臉色蒼白傷心地說:「醫師!拜託好好替我治療她,不管她怎麼講,她都是我最珍愛的寶貝女兒!」整形門診中,常見到類似的親子關係。外觀有缺陷的孩子在現實的社會裡,受夠了嘲弄,往往把怒氣發洩在母親身上。寬宏的母親以為她的珍愛能夠彌補孩子的委屈,因而延誤就醫。由許多經驗看來這個觀念是錯誤的。孩子外觀缺陷是事實,別人愛嘲笑是習慣;孩子年齡小時,可以躲在母親的羽翼下,孩子漸漸長大,必須獨立面對殘酷的世界。母親如果珍愛孩子,應該及早找專家診治,並尋求心理諮商,才能真正幫助孩子開始自己的人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idhqcjwejc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