匏瓜一夜大一寸
匏瓜
【學名】Lagenaria siceraria (Molina) Standl. var. depressa (Ser.) Hara
【分類】葫蘆科(Cucurbieaceae),葫蘆屬。
  為本屬植物葫蘆的變種。
  匏瓜在古文中常指所有的葫蘆,有長形、圓形、扁圓形及“葫蘆形”等四種形狀;但現在一般特指果形如梨形的葫蘆變種。
  由於成熟的匏瓜果實對半剖開後可以做水瓢使用,所以很多地區專門種植匏瓜做水瓢,也叫它“瓢葫蘆”。
  匏瓜是棚架式種植的蔬菜,既可食用,又可遮陽納涼、美化庭院,是農村家庭的最愛。而且匏瓜富含礦物質鈣、磷、鐵,對骨骼、牙齒的發育,很有助益,所以發育中心的兒童、青少年,可以多多食用喔!
  除了食用外,匏瓜還可藥用,並可作瓢、儲物容器等。
  
吃匏瓜對身體有哪些助益
  匏瓜富含蛋白質、醣類,維生素A、B1、B2、C及礦物質鈣、磷、鐵等營養成分,適量食用可以強筋健骨、保護牙齒,對幼童及青少年的發育,很有助益。
  此外,中醫藥古籍記載:匏瓜果味甘甜、性涼,入肺、脾、腎經,具清熱、利尿、解暑、除煩、止渴等功效。經常因體內濕熱、水分滯留而身體浮腫的人,多吃匏瓜可以清腫、利尿;體質虛胖的人多吃匏瓜,並經常運動,可以讓汗腺更發達,有利水分排出、控制體重,讓身體輕盈一點。而夏天容易上火、心煩的人,適量食用匏瓜,也可以降火氣、安心神,讓人身心都平靜下來。
  
如何挑選好吃的匏瓜
  購買匏瓜時,要挑外表有細絨毛、果皮細嫩不粗糙、果肉籽仔未硬化的,才是細嫩又清甜的上品。匏瓜無論清炒或煮湯,都非常軟嫩爽口;如果一次無法吃完,也可以刨成長絲狀,晾乾存放,要吃的時,再用水泡開,加點糖、醬油滷一下,就非常美味可口了。
王粲《登樓賦》:『懼匏瓜之徒懸兮,畏井渫之莫食。步棲遲以徙倚兮,白日忽其將匿。』。
http://art.pch.scu.edu.tw/thyr_jang/gu_wen_xuan_jiang22.htm
匏瓜徒懸比喻有才能的人不為世所用。
《論語.陽貨》:『吾豈匏瓜也哉!焉能係而不食?』孔子比喻自己無法像匏瓜那樣繫懸著而不讓人食用,應該出仕為官,有所作為。後用以比喻有才能的人卻不為世所用。
曹植《洛神賦》:『嘆匏瓜之無匹兮,詠牽牛之獨處。揚輕?之猗靡兮,翳修袖以延佇。』
阮瑀《止欲賦》:『傷匏瓜之無偶,悲織女之獨勤。』匏瓜為星名,位於牛郎與織女星之間。
台灣俗諺:『細漢偷挽匏,大漢偷牽牛。』
『目睭花花,匏仔看做菜瓜。』
『人若衰種匏仔生菜瓜。』 
1010/05/10匏瓜首顆採收重1.7Kg
1010/05/15第二顆採收重2.7Kg
1010/05/17第三顆採收重2.9Kg
1010/05/19第四顆採收重3.2K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idhqcjwejc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