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 廖衛華 通訊員 王傑學
  藏羚羊、藏野驢、野氂牛、棕熊……這些都是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珍稀野生動物。5月中旬開始,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境內的藏羚羊已開始大規模向產仔地遷徙。為給正在遷徙中的藏羚羊保駕護航,武警西藏森林總隊聯同西藏那曲地區森林公安,近日啟程前往羌塘無人區腹地展開聯合巡山。“2014高原利劍”野生動物保護專項行動於5月19日在那曲啟動。
  進入核心區武裝巡護 抓獲盜獵嫌疑人3名
  武警西藏森林總隊副總隊長、專項行動總指揮徐雄光介紹,此次行動是以羌塘自然保護區及周邊盜獵野生動物頻發地域和非法運輸藏羚羊等珍稀保護動物及其製品沿線為重點,對盜獵分子實施有力震懾和打擊,為建設“生態西藏”作出貢獻。
  “進入5月,保護區藏羚羊陸續進入產仔遷徙期,此次行動的開展主要是保護藏羚羊順利遷徙、產仔。”武警西藏森林部隊副政委黃立新說,第一要進一步掌握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地形地貌情況、掌握野生動物基本活動規律、遷徙路線等。
  此外,專項行動進入到核心保護區域開展武裝巡護,適時打擊震懾違法分子,做好《野生動物保護法》等法律法規的宣傳工作。
  本報記者昨天獲悉,專項行動開始後,武警西藏森林官兵配合地方森林公安在那曲雅曲鄉開展野生動物製品搜查及收繳行動。行動中,共抓獲犯罪嫌疑人3人,收繳藏羚羊頭22只,藏羚羊皮8張,猞猁皮2張,並將犯罪嫌疑人和非法野生動物藏品移交當地林業公安部門處理。
  西藏藏羚羊已恢復到近20萬隻
  一周來,按照“重點搜查、普遍排查”的原則,武警森林部隊配合當地林業公安在不擾民的情況下,對重點檢查對象進行認真搜查。
  近年來,針對藏羚羊等野生動物保護西藏已開展兩次行動,代號分別為“2004-高原2號”、“2010-高原利劍”。今年的“2014高原利劍”野生動物保護專項行動將歷時20餘天,涉及羌塘國家自然保護區約29萬平方公里的範圍,穿越那曲地區那曲縣、雙湖縣、阿裡地區部分縣域、日喀則地區改則縣等高海拔地區,行程3500多公里,最低海拔4800米,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生活著110多種國家級、自治區級珍稀野生動物,其中約40餘種國家一級、二級珍稀野生動物。
  藏羚羊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主要分佈在西藏、青海、新疆西部近80多萬平方公里的高寒荒漠地區,其中80%的區域在西藏羌塘境內。每年5月初至6月底,羌塘保護區內的大批藏羚羊陸續遷徙到色吾雪山至甜水河一帶區域待產。得益於近年來我國對藏羚羊保護力度不斷加大,目前西藏的藏羚羊數量已恢復至近20萬隻。
  法制網拉薩5月27日電
  (原標題:武警民警進入核心區巡護藏羚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idhqcjwejc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