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3月28日消息(記者王宗英)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當地時間26號晚上,埃及國防部長塞西一身戎裝出現在鏡頭前發表電視講話,決定辭去國防部長和軍方職務,參加即將到來的總統競選。
  塞西在講話中表示,做出參選總統的決定也是基於人民的要求,沒有人能夠在缺少人民支持的情況下擔任總統。如果當選總統,他承諾將給國家帶來穩定、安全和希望,將埃及建成一個民主的現代國家。
  作為軍方領導人,塞西無疑是現今埃及最具實權的人物,同時也被視作是埃及總統的強有力競爭者。當年穆爾西下臺之後,塞西逐漸從幕後走到台前,而本次宣佈辭職,意味著塞西距離總統寶座更近了一步。這一次賽西能夠如願以償嗎?
  在26號晚上的講話當中,埃及國防部長塞西說,這是自己最後一次穿上軍裝。隨後就將脫下軍裝,參加總統選舉,讓國家恢復尊嚴。
  塞西:今天,是我最後一次以軍人的身份站在你們面前,我已經決定辭去武裝部隊和國防部長的職務。我的軍事生涯一直在為國家服務。我今後也將繼續服務下去。
  在民選總統穆爾西上臺之後,塞西獲得提拔出任軍方領導人和國防部長。但是一年之後,塞西搖身一變,成為逼宮穆爾西的關鍵角色。根據埃及新憲法,塞西必須辭去國防部長和軍方職務後才有權競選總統。儘管如此,塞西有意競選總統早已不是什麼秘密。新華社駐埃及記者程超觀察,雖然姍姍來遲,但塞西宣佈競選總統已經是眾望所歸。
  程超:在軍方罷黜前總統穆爾西後,塞西的威望就日益的建立了起來。我們在開羅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懸掛著塞西的巨幅海報,甚至孩子們玩的一些面具都是以塞西的輪廓做出來的,塞西已經成為開羅甚至埃及民眾心中的英雄。
  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現年59歲,他畢業於埃及軍事學院並先後赴英美軍事學院學習。有報道稱,塞西個性溫和,時常微笑,顯得富有人情味。曾經,塞西觀看一場音樂會,隨後發表演講,聲情並茂,竟然讓同台的音樂家們感動得熱淚盈眶。中東問題專家李紹先告訴記者,以塞西現今的威望,順利當選總統可能性非常大。
  李紹先:這段時間的民意來看,塞西當選的可能性非常大,有的人形容為,沒有穆巴拉克的穆巴拉克時代。
  不過,在埃及穆兄會眼裡,塞西可能並非一個“拯救者”而是“背叛者”。一名穆兄會高層說,塞西當選,埃及將不會擁有穩定和安全。在罷黜穆爾西之後,埃及當局先是宣佈穆兄會為“恐怖組織”,近日,針對穆兄會成員的大規模審判更是震驚國際社會。22號,埃及刑事法院做出裁決,判處529名穆兄會成員死刑,罪名是衝擊警察局並致人死亡,這也是埃及近代史上最大規模的死刑判決。但是,審判,還遠遠沒有結束。
  新華社埃及記者程超:根據埃及官方通訊社,中東通訊社26號的報道,埃及南部明亞省將再次舉行兩場大規模的審理,涉案人數約900人,其中包括穆兄會“總導師”穆罕默德·巴迪亞。有分析人士認為,考慮到國際社會給予的一些壓力以及輿論影響的因素,已經審判了這529名很有可能重審並且改判,而且審判這529名案件的時候也只有100多名被告到庭,剩餘的人其實還是處於缺席狀態。
  雖然不至對過渡進程產生實質影響,但李紹先認為,審判與打壓或將事與願違。
  李紹先:現在埃及各行各業罷工不斷,罷工包括一些警察。第二,在大學校園裡不斷的游行示威,現在學生成為一個主力。第三,穆爾西的支持者和穆兄會仍然在抗爭。與此同時反恐形勢非常嚴峻,經濟形勢非常不妙,所以在這種局面下,軍政當局希望加大震懾的力度,所以大批的宣判穆爾西支持者的死刑,在這個背景下,大規模的打壓可能會事與願違,很有可能更加激化現在本來已經非常緊張的社會矛盾。  (原標題:塞西辭去軍職參選埃及總統 專家:當選可能性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idhqcjwejc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