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17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17日日本文部科學省修改對教科書中有關近現代史的審定標準,要求在處理時尊重政府見解。新基准將從今春受理的2014年度初中教科書的審定開始適用。
  文科省表示這是“為了使教科書便於平衡教學”,因自民黨主張“有關南京事件及隨軍慰安婦的表述有失偏頗”而進行修改。
  日本文部科學省官員曾表示,所謂“平衡的描述”實際是規定教科書論及備受爭議的歷史問題時,擬加入右翼觀點如“質疑南京大屠殺死亡人數”,以及日本軍方是否跟慰安婦問題直接有關。
  此前,日本中小學社會課、高中地理歷史及公民課的審定標準中規定,“對於不確定的時事性問題,不進行斷定性記述”。修改後,要求對特定事項不過分強調,在近現代史方面,若沒有定論需註明,以免學生誤解,並根據政府見解及最高法院判例進行記述。
  日本文科省教科書審定審議會上,部分委員批評“因執政黨變更而改變審定標準的做法不正常”,但去年12月審議會還是同意予以修改。
  另外據稱,考慮到安倍政府“重視領土教育”的意願,文科省擬修改作為教科書編寫指南的初高中《學習指導要領解說書》,寫明釣魚島與日韓爭議島嶼為日本“固有領土”。  (原標題:日本文科省修改教科書審定標準 要求尊重政府見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idhqcjwejc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