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建設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必須以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更加註重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
  ◎政治制度
  (27)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推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和實踐創新,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健全立法起草、論證、協調、審議機制,提高立法質量,防止地方保護和部門利益法制化。
  健全“一府兩院”由人大產生、對人大負責、受人大監督制度。健全人大討論、決定重大事項制度,各級政府重大決策出台前向本級人大報告。加強人大預算決算審查監督、國有資產監督職能。落實稅收法定原則。加強人大常委會同人大代表的聯繫,充分發揮代表作用。通過建立健全代表聯絡機構、網絡平臺等形式密切代表同人民群眾聯繫。
  完善人大工作機制,通過座談、聽證、評估、公佈法律草案等擴大公民有序參與立法途徑,通過詢問、質詢、特定問題調查、備案審查等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28)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
  協商民主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是黨的群眾路線在政治領域的重要體現。在黨的領導下,以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為內容,在全社會開展廣泛協商,堅持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
  構建程序合理、環節完整的協商民主體系,拓寬國家政權機關、政協組織、黨派團體、基層組織、社會組織的協商渠道。深入開展立法協商、行政協商、民主協商、參政協商、社會協商。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建立健全決策咨詢制度。
  發揮統一戰線在協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完善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的政治協商,認真聽取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意見。中共中央根據年度工作重點提出規劃,採取協商會、談心會、座談會等進行協商。完善民主黨派中央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議制度。貫徹黨的民族政策,保障少數民族合法權益,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
  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重點推進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各級黨委和政府、政協制定並組織實施協商年度工作計劃,就一些重要決策聽取政協意見。完善人民政協制度體系,規範協商內容、協商程序。拓展協商民主形式,更加活躍有序地組織專題協商、對口協商、界別協商、提案辦理協商,增加協商密度,提高協商成效。在政協健全委員聯絡機構,完善委員聯絡制度。
  (29)發展基層民主
  暢通民主渠道,健全基層選舉、議事、公開、述職、問責等機制。開展形式多樣的基層民主協商,推進基層協商制度化,建立健全居民、村民監督機制,促進群眾在城鄉社區治理、基層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中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加強社會組織民主機制建設,保障職工參與管理和監督的民主權利。
  九、推進法治中國建設
  建設法治中國,必須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維護人民權益,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法治建設
  (30)維護憲法法律權威
  憲法是保證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的根本法,具有最高權威。要進一步健全憲法實施監督機制和程序,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提高到一個新水平。建立健全全社會忠於、遵守、維護、運用憲法法律的制度。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一切違反憲法法律的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
  普遍建立法律顧問制度。完善規範性文件、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建立科學的法治建設指標體系和考核標準。健全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制度。健全社會普法教育機制,增強全民法治觀念。逐步增加有地方立法權的較大的市數量。(下轉A08版)
  起草組詳解《決定》亮點
  全面深化改革
  最終要讓全體人民受益
  楊偉民:全會明確提出,改革要“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這一指導思想表明,全面深化改革,最終必須讓全體人民受益。
  目前《決定》關於深化教育、醫療等社會事業的改革舉措並沒有全文公佈,很多人都在期盼。我國現行體制中確實有一些不公平、不平等的制度,如自然壟斷行業,需要調整利益關係,放寬市場準入,允許其他領域的資本進入。對於如何分好發展的蛋糕,公報已經明確了“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的改革思路。
  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是新一屆黨中央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動綱領和進軍號角。當前形勢下,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引領國家發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階段,剋服各種社會矛盾和風險,全面推進小康社會建設,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首次系統闡釋
  生態文明制度體系
  楊偉民:當前我國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形勢依然十分嚴峻,這背後有改革不到位、體制不完善、機制不健全的深層面制度原因。在這一問題上,政府不是干預太多了,而是干預太少了,不是政府越位而是遠沒有到位。
  全會提出要緊緊圍繞建設美麗中國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首次確立了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從源頭、過程、後果的全過程,按照“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後果嚴懲”的思路,闡述了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構成及其改革方向、重點任務。
  源頭嚴防的制度,就是在源頭上防止損害生態環境的行為,包括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和用途管制等若干制度;
  過程嚴管的制度,就是在發展和開發過程中,建立一套制度約束地方和企業行為,包括劃定生態紅線、實行資源有償使用和生態補償制度等,充分發揮稅收和價格的杠桿作用;
  後果嚴懲的制度,就是要建立嚴格損害責任賠償制度。對違反法律法規和有關規定的行為,過去的處罰很多是象徵性的,無法彌補對生態環境和人民健康帶來的長期損害。今後對造成生態環境損害的地方領導要終身追究責任,對企業要嚴厲懲罰,使之今後不敢再破壞生態環境。據新華社
  看點
  ◎支持內陸城市增開國際客貨運航線,發展多式聯運,形成橫貫東中西、聯結南北方對外經濟走廊
  ◎健全人大討論、決定重大事項制度,各級政府重大決策出台前向本級人大報告
  ◎以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為內容,在全社會開展廣泛協商,堅持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
  ◎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一切違反憲法法律的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聚焦十八屆三中全會 加強人大預算決算審查監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idhqcjwejc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